• 欢迎访问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宁夏局网站!本网站为非涉密网站严禁处理涉密信息!

【综述】风劲正扬帆 勇向潮头立

  2020-12-07 06:58:20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风劲正扬帆 勇向潮头立——宁夏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改革开放,不仅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宁夏发展的关键抉择。解决当前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势头,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迫切要求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一年来,全区各地各部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各项改革部署,注重加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推出了一批有力度、有强度、接地气的改革举措,呈现出全面发力、重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加强改革顶层设计

  扬帆远航,方向至为关键。

  自治区党委始终牢牢把握正确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高起点谋划,强措施推进。

  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今年年初确定了75项重点改革任务,全年已召开深改委会议3次,审议改革文件18个,研究部署粮食安全、媒体融合、国资监管、知识产权、生态文明、教育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举措100多项。

  特别是在全国率先按照一体谋划、全面覆盖、政策打包、系统推进的思路,创新性出台“1+6”基层治理政策体系,提出了一系列符合宁夏实际、具有特色亮点的改革措施,得到中央改革办充分肯定。

  我区制定乡镇权力清单、综合执法事项清单指导目录,97项权力下放到乡镇,实施“三大三强”行动和“两个带头人”工程,实行乡镇干部工资待遇高于县直机关同职级干部20%的政策,人均月收入增加1000元左右,乡村治理有了新变化。

  开展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推行“六增六提”工作举措,构建了区、市、县、街道、社区五级协调联动、压茬推进的工作格局,形成了银川市“智慧社区”、石嘴山市“大党委”工作模式、吴忠市“区域党建”等基层治理品牌。

  完善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启动实施学校党建“对标争先”计划,加快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建设,实施“三全育人”“课程思政”等改革项目,校园治理有了新提升。

  健全完善社团党建工作机制,党组织覆盖率达95.18%;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基本完成1087家社会组织脱钩任务,社团治理有了新气象。

  ……

  一项项改革相继落地、持续加力,全区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被进一步激发,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更多动力。

  改革彰显民生温度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的关键之举。

  我区以深化改革和制度建设为突破口,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为市场“腾位”,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促进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我区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新模式,分区城“一窗受理”比例达到70%以上,90%以上事项进驻实体大厅,88.5%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以“数字政府”建设为引领,打通区内30多个政务信息系统,拓展“我的宁夏”政务移动端功能,实现560个事项可办、3200个事项可查。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银川市审批服务局出台《关于优化商事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十条措施》等政策,通过减事项、减流程、减时间、减材料、减环节等措施助力经济回暖。推出企业开办营业执照50分钟内办结,印章刻制1小时内完成,办税1小时内完成,企业开办3小时内完成。

  “企业从注册登记、印章刻制到纳税申报、银行开户等环节,只需在一个窗口就可以办完。办理完营业执照后就能申办企业经营手续,由去年的3个工作日缩短为现在的1个工作日,方便了投资兴业者开办企业。”石嘴山市惠农区审批服务管理局工作人员马海宝说。

  随着我区“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入推进,“营商环境好了,事好办了”成为企业和群众最朴实最真实的感受。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以群众关注的焦点热点为切入点,持续推动涉及民生领域的各项改革,让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实施学前教育办学能力提升工程、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出台《关于扶持和规范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的指导意见》,扩大普惠性幼儿园供给渠道。截至10月,普惠性幼儿园占80.6%,提前一年实现国家目标要求。

  建成县(区)域医共(联)体22个,医联体建设覆盖所有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和90%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及乡镇卫生院。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健全监管体系,持续推进卫生计生综合监管,现场快速检测、执法车辆及执法设备配置覆盖率达100%。

  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出台应对疫情稳就业保就业“13条”“18条”、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12条”等政策,建立“创业培训+担保货款+创新服务”三位一体帮扶机制,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截至9月底,培育创业实体11208家,创业带动就业55576人。

  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

  改革和开放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改革必然要求开放,开放也必然要求改革。

  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我区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把葡萄酒产业作为开放合作的平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载体,通过打造宁夏葡萄酒这一“紫色名片”,放大产区优势、提升品牌价值、促进产业升级。10月下旬,由农业农村部和自治区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九届宁夏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览会在银川举办。11月11日,银川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子商务公共监管库顺利通过海关验收,标志着中国(银川)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正式落地。目前,银川市跨境电商经营主体规模逐步扩大,产业集聚效应凸显,已形成银川综保区、银川公铁物流园、阅海湾中央商务区、中关村双创中心等具有代表性的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区。

  我区积极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丰富完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服务功能,实现与全国通关一体化,全面实施进口“两步申报”改革。银川、石嘴山经开区及银川综保区探索开展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复制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154项,占可复制推广事项的97.8%。

  为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我区出台全区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前拨付1.34亿元专项资金,帮助外经贸企业降低融资、运费等成本。建立贸易金融联动服务机制,协调5家金融机构向14家企业发放贷款9.7亿元。全区实际利用外资对外直接投资逆势实现“双増长”。

  为克服疫情影响,我区主动开展精准叩门招商、网上招商、网络推介600余场次;邀请格力、华润、正大、蓝思集团等国内外500强和各类目标企业来宁考察450余批次;成功引进新希望集团、融侨集团、湖南海利、北京同仁堂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推动出台招商引资接待工作管理办法,制定出台招商引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兑现2019年招商引资奖补资金9612万元。

  今年1月至10月,全区实施招商引资合同项目1209个,实际到位资金1300.50亿元,同比增长0.88%。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永远没有休止符。站在新的起点上,宁夏将进一步增强改革意识、提振改革信心、保持改革定力,以自我革命的胆略和气魄,向改革重点难点、短板弱项聚焦发力,不断开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局面。(记者  李志廷)

      来源:宁夏新闻网  http://www.nxnews.net/zt/2020/1212js/1212wz/202012/t20201207_6955518.html



责任编辑:宁夏煤监局政策法规处
来源:宁夏煤矿安全监察局